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廊坊历史文化沙龙讲述 “臂圣”“铁鞋”张策

2019-05-14 10:16:2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书香廊坊”读书会廊坊历史文化沙龙2019年第三期在市图书馆继续开讲。廊坊市作家协会会员张杨通过讲述清末民初、香河县著名武术家—五行通臂拳创始人张策的故事,带大家一起了解乱世中国习武之人的生存之道。

张杨说,中华武术源远流长,自夏商以来,脱胎于狩猎和原始部落战争,到西周正式成为一门搏斗的技艺,至今已有近四千年的历史。中国武术在漫长的发展史中,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春秋战国到东汉末年,是贵族士大夫主导习武;第二阶段为三国两晋到两宋,是职业军人主导习武;从元代至民国,为民间武人主导习武。发源于廊坊香河的五行通臂拳,在中国武坛上久负盛名,以其质朴无华、富于实战、刚柔相济、浑厚自然、潇洒舒展、速度敏捷、凶猛剽悍的特点风行于我国北方,受到广大武术爱好者的推崇。其创始人张策,更是中国武术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里程碑式人物。

“张策,直隶香河县马神庙村人,在今天属天津市武清区,生于1866年,卒于1934年10月8日。张策自幼习练家传戳脚、二郎拳、黑虎拳等拳术,后遇游僧金陵笑和尚,学得五猴通臂拳。十二岁那年,离家进京,拜杨式太极拳传人杨健侯习练杨式太极拳二十余载,同时又拜陈庆老和尚习练通臂拳有七八年。”张杨说,张策壮年后又得“祁家门”传人王占春(京南良乡北黄新庄人)授通臂拳,相互切磋九载。王占春去世后,张策巧遇一韩姓老道,受韩道长指点练功。至此,张策师承众家之长,尽得武术奥妙,通臂拳达到登峰造极之境地,开宗立派,研创五行通臂拳。因张策经常穿每只二十几斤重的铁鞋练功,故被武术界誉为“臂圣”“铁鞋”。(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