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香河北李庄村:村街面貌靓起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

2021-06-08 16:17:50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廊坊市香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蒋辛屯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核心,着力打造北李庄村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

自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入驻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以来,村街颜值俏了,村民钱包鼓了,日子红红火火,家家户户喜笑颜开。

据了解,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占地500亩,依托于潮白河休闲带和北李庄村的田园环境、历史文脉和产业特色,是一座集乡愁体验、休闲农业、亲子研学、手工艺体验、特色美食、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京津冀乡村旅游度假胜地。北李庄村一跃变为全县的“明星村街”。

水岸潮白景区总经理刘欢介绍,景区采用“企业+合作社+村民”的商业模式,通过流转闲置农宅,统一设计、改造成独具匠心的民宿群,“村街土地流转,村民每年都可以分到流转金。旅游项目带来了众多游客,让村街的公共资源产生了新的价值,也激发了村庄发展的内生动力。”

北李庄村还成立了旺丰合农宅旅游合作社(以下简称旅游合作社),村民拿出自有的宅基地入股,可以分到项目流水的5%作为合作社收益,再按入社比例分配到户。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分红,每年20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和幸福感。

“村民还可以进入景区工作,应聘安保、餐饮、管理等岗位。在办大型活动时,我们会优先给村民提供进入景区销售商品的机会,尽可能给村民寻找更多的致富出路。”刘欢说,目前共带动村民就业85人,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

北李庄村景泰蓝历史悠久,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深度挖掘景泰蓝制作工艺的核心,走访老的景泰蓝制作大师,设立精品“非遗”工艺品展厅,并将村办工厂搬迁至匠心广场,邀请老艺人现场指导制作文创产品,把文创产品直接变成旅游商品。

不久前,北李庄村党支部委员会、旅游合作社携手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为村民及合作社成员发放2020年利润分红。村民们分批次、分时段领取了分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得感谢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大伙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民李善财是景区电工,2020年6月,他将家中9间闲置农房流转给景区,每年拿租金,腰包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马颖劼)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