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建立镇村治理新机制 推动改革发展见成效——访香河县五百户镇党委书记吴立春

2021-01-04 17:13: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借势全市乡村治理试点镇的契机,五百户镇在总结完善过来做法的基础上大力探索创新,搭平台、建机制、保运行、促落实,让群众说事有渠道,让干部解题有抓手,以镇村治理新机制提速镇域改革发展。”12月28日,在第四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题擂台赛上,香河县五百户镇党委书记吴立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吴立春介绍,五百户镇将“说事解题”机制作为提升治理能力、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抓手,着力建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微治理”平台。镇财政拨出160余万元经费,对镇综治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将这一机制纳入综治中心一体建设、统筹推进,实现资源整合,强化功能融合,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确保平台高效运行。目前,五百户镇综治中心面积达到1900平方米,实现了便民服务、矛盾调处、应急处置等功能于一体,更成为“说事解题”的一线实战指挥平台。

民呼我应,落实“闭环化”管理。依托全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群众或网格员通过手机APP上报信息,镇综治中心第一时间“接单”、第一时间“派单”,要求承办单位第一时间办理,并通过综治中心第一时间反馈,形成了“说事解题”的完整闭环。通过闭环管理,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全镇信访下降50%以上,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民事民办,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调整优化村街网格,配备网格长60名、网格员134名,强化学习培训,实施定期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促使网格长、网格员既主动当好群众的“说事员”,更有能力成为群众的“办事员”。开通手机APP、“说事”热线,安排专人受理,倾听群众网上诉求;聘请退下去的老支书、老治保主任,成立“老赵调解室”,全天候在镇综治中心倾听百姓线下说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互动、网内网外协同服务。累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900余件,真正做到最大限度把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统筹兼顾,推进“多元化”治理。与铁塔公司合作,安装14个高点监控头和高音喇叭,镇综治中心每天安排专人在线巡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违法人员直接喊话,有效制止秸秆焚烧、耕地取土、私搭乱建等行为20余件,起到了治理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抓好人防、技防,也要注重用良序民俗和先进文化推进社会治理,五百户镇指导各村街修订《村规民约》,建立了全省首家镇级法治公园,创建“河北诗词之镇”,成立义警工作站,设立村街警务室,打造“杨家将文化小镇”,持续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吴立春表示,接下来,将以此次擂台赛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兄弟乡镇先进经验,横比找差距、纵比抓提升,以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水平为保障,推动镇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刘玉静)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