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经济发展>>

从“一把韭菜”到“百业兴旺

2019-09-24 10:33:4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一把韭菜”到“百业兴旺”

——香河县五百户镇经济发展谱新篇   

在香河县五百户镇无害化生产基地里种植的高品质韭菜,经过收割、分拣、清洗等规范化流程,当晚装上货车,第二天早晨就能送达北京、天津等地各大连锁超市,成为当地市民购物车里的新鲜菜品。

“五百户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百姓关注的大事。”9月12日,记者到达当地镇政府时,五百户镇镇长赵立强正为村民解决蔬菜合作社的手续问题,忙碌工作的间隙,他向我们介绍了全镇农业转型升级情况。

“蔬菜种植是五百户镇的支柱产业。”赵立强说,“一把韭菜”是五百户镇种植业的起点。

几十年前,五百户镇大部分村民依靠零散的韭菜种植谋生,种植效率低、产量也有限。“这里韭菜种植历史悠久,田间地头的种地人也是掌握传统农业技术的‘手艺人’。”赵立强说,让传统“手艺”与现代化“工艺”深度融合,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农民增收、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几十年后的今天,五百户镇不仅投入800余万元,对全镇8000亩农田进行了改造提升,配套升级了农村路网、水利机电等基础设施,还引进了佳秀、裕丰、园森生态等多家农业公司,打造了600亩四季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四季种植的韭菜在春节期间价格比平时高出几倍,带来的收益让老百姓乐开了花。

五百户镇是香河县最早推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的乡镇。“当前,五百户镇已注册的合作社已有80余家,其中三分之二均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镇里主管农业的工作人员茹超介绍说,当地农民依靠合作社专门种植、销售无公害韭菜,并注册了商标,实现了标准化种植。

“很多其他乡镇的种植户会来我们这里询问注册合作社的流程。”茹超说,这种模式让传统种植技术应用于批量化生产,规范化生产流程、高标准检测手段,让韭菜种植标准达到了国家要求,“订单式”销售也让农户省心、政府放心、百姓安心。

农业转型的同时,企业也在升级。2019年上半年,五百户镇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达1.77亿元,同比增长6%,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改革的推进。”赵立强说,当前,全镇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完成转型升级方案编制,3家企业正在实施车间改造和设备升级。

港龙汽配、海潮制件等企业都是当地的老牌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依旧走在制造业前沿,保持着国内百强企业合作商的身份,与法国雪铁龙等品牌的合作项目持续深入推进,年订单量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投资达到500余万元,获得了18项国家专利。”海潮制件研发部部长卢大金说,海潮之所以能够建厂近40年仍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离不开技术改革的支撑。仅2018年全年,海潮共生产车架7万余台,销售额1.2亿元,真正成为勇立潮头40年的王牌企业。

不仅如此,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好的转型升级环境,今年五百户全镇内工业园区已完成上档升级,区内道路全面整修,配套雨污管网6700米。同时,通过“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切实解决了当地企业存在的现实困难,保障了重点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众旺集团是当地知名的板材制造企业,也是国内高端环保板材的龙头企业,年利税可达3000万元,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企业之一。作为以林区废弃材为原材料的环保型企业,当地政府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了足够的支持,让企业能够在“减负”的前提下实现“增收”。

产业转型升级也不断带动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五百户镇获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

五百户镇实现了经济腾飞,对乡村振兴建设的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全镇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全镇43个村街道路硬化、亮化和村街绿化、美化工程全部竣工,已打造省级精品村街和重点村12个,市级精品村和重点村7个,创建精品庭院634个。

“现在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以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五百户镇九百户村村民王淑秀看着自家硕果累累的小院,细品着生活的甜蜜滋味。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百户镇,已经告别了依靠“一把韭菜”谋发展的过去,全镇人民翘首展望的“百业兴旺”美好未来正逐步成为现实。(记者 裴月琪 葛雪梅 通讯员 张洎)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