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香河县法院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见成效

2019-03-14 15:14:41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香河县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部署及最高院、省高院司法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求,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助推京津冀一体化及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三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审结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京津籍案件900余件,涉案标的近5亿元,全部妥善解决,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

理念提升不放松。推动经济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该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准确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人民法院工作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及时应对研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该院在2016年5月就制定了《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司法保障意见》,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可能进入审判领域的诉讼纠纷,从增强保障意识、提升保障实效、提高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19条具体意见,并建立 “快捷诉讼绿色通道”保障机制。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该院主动融入到大局中看待未来市场主体经营活动,坚持依法执行、文明执行、善意执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行政副中心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涉及到征地拆迁、项目开发、工程建设以及相关的管理服务、技术支持,这些环节的问题都可能演变成诉讼。借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诉前调解、人民调解、诉讼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发挥各种纠纷解决方式的优势,支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协调等非诉方式解决纠纷,把矛盾纠纷消减于未然,把风险化解于无形,实现审判工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创造条件,强化对接对标。不断改进、改善工作方式方法,逐步探索协同化司法延伸机制,优化司法联动机制,努力提供公正高效、方便快捷、阳光透明的司法服务,营造开放包容的法治化环境。相互交流挂职,提升工作水平,实行扁平化管理。今年2月14日,该院院长刘君带领全体院领导及相关庭室工作人员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法院进行对接,参观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展厅,观看规划沙盘和视频短片,参观通州法院员额法官文化墙和文化长廊。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方就立案、多元化解诉调对接、执行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建立健全区域性司法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工作配合。同时,该院拓展协作范围,由院领导分包北京市、天津市及辖区周边各个区市县法院,加强司法对接,形成常态化联络机制,提升司法能力,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记者李新苓通讯员王树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