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香河纪委监委推动信访问题迅速有效解决

2019-03-05 10:31:1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香河县纪委监委获悉,2018年,香河县纪委监委全年共受理举报线索543件次,信访办结率达89%,同比增长20%,一次性回访满意率达到75%,乡镇信访办结时间最快压缩60%以上,在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代表作典型发言。

这份成绩单,是香河县纪委监委2018年信访举报工作的一个缩影。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面对监督范围扩大带来的信访举报量提升,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压实责任,推动信访问题迅速有效解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个信访件包含9个问题,放在以前,三个月才能处理完,现在一个多月就完事了。”刘宋镇纪委书记艾银玲谈到近期办理的一个信访件时体会深刻,“以前遇到这种问题都是纪委唱‘独角戏’,很大一部分时间耗费在了与各部门的协调沟通上。这次镇党委亲自调度,各部门全力支持,工作起来顺利多了。”

信访办理速度大幅提升的背后是主体责任的不断压实。2018年,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提级办理”制度,改变过去一般性的信访举报件交由县直部门纪检组或乡镇纪委处理的传统做法,将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信访件直接交由职能部门党组织或乡镇党委提级办理并要求反馈情况,进一步压实相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上手解决信访问题。

“‘提级办理’只是方式之一,信访问题交给谁办理是有讲究的。”对于交办信访问题的“门道”,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他们认真落实《信访问题线索分析会议制度》,由信访室具体负责组织定期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处置意见,及时将信访举报件转交给“合适的人”处理,并建立专门台账督导落实,避免问题线索处理的随意性,既提高了处置效率又防止线索流失,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据了解,为防止“光流转、不处置”“小事拖大”等问题发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坐诊开方”,以乡镇为单位,约谈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面对面压担子、手把手教方法,先后有22件重点信访举报问题经过“坐诊开方”迅速解决,有力促进了信访举报工作水平的提高。(记者陈正 通讯员傅一耀、郑肃然)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