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香河县渠口镇“四结合”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

2019-02-28 10:11:0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香河县渠口镇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确保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以及捍卫法律尊严、推进依法治理的“普法工程”来抓,通过抓好“四结合”,攻坚克难,强势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成效明显。

该镇充分利用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宣传、发放传单明白纸等形式,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多角度、全方位、不间断地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和《渠口镇对违法建设进行治理的通告》。同时,通过大范围、高密度地宣传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大力宣传主动自拆的正面典型,使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了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

牢固树立全镇上下“一盘棋”思想,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48个村街的主体责任和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建立职能部门、巡查队、村街“三位一体”的联动巡查机制,落实全覆盖、不间断的动态巡查责任制,形成“目标一致、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违法建设治理格局,提高工作效能。

本着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原则,抓住关键问题,将土地非法流转、房屋私搭乱建、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作为整治重点,坚持以村民自治的形式拆违,确保矛盾消化在基层。在依法治违过程中,注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力求和谐整治。在具体操作中,党员干部带头拆,引导群众自己拆。对多次教育引导无效的“钉子户”,坚决依法拆除。

为避免“建了拆、拆了建”的问题,该镇坚持拆管并重,做到堵疏结合。一方面强化规划的龙头地位,各类建设项目未经规划部门批准,任何单位不得为其办理相应手续,坚决维护规划刚性。另一方面大力普及规划、土地等法律知识,将拆违过程变成强化群众法制意识、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过程,形成全社会自觉抵制违法建设的良好风气。(特约记者周江波)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