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香河县蒋辛屯镇创新燃气安全管理

2019-02-25 10:26:0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监管,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香河县蒋辛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字当头,“实”字在肩,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及时治理事故隐患,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管网的安全,全力做好群众用气安全工作,确保“气代煤”村街用户安全用气、温暖过冬。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做实做细燃气安全工作。该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落实网格化责任,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确保专项整治的内容与任务,落到实处,明确由包村干部负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提高工作标准,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村狠抓隐患的排查整治,做到有人抓,抓出成效。

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攻坚战,实现隐患整改全到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镇成立12个工作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及科级干部带队,并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街安全员作用,逐户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查看燃气管线与电线的安全间距、报警器安装位置、家中有无双火源、燃气设备是否堆放杂草等可燃物等,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统一建立台账。由镇政府投入资金,组建了杂物清理队伍、专业线路整改队伍、专业“第二火源”拆除队伍,对照排查台账,逐个销号,统一整改,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各项安全设施设置到位,燃气设备安装、使用规范。此次攻坚战,共整改线路800户,拆除灶台300余个,规范报警器安装位置1750个,清理杂草杂物7000立方米。

全面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扎实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大喇叭广播、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入户讲解、进村培训及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燃气安全常识、壁挂炉及灶具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燃气使用应急处置方法及常见问题处理方法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每户村民能够安全熟练使用家中燃气具,能够处理一些常见简单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燃气事故发生。入冬以来,全镇悬挂标语条幅10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明白纸5000多户,入村培训6次。

强化安全员业务培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每周五组织召开燃气安全员培训会,及时沟通和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邀请专家和百川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对12个“气代煤”村街安全员进行专业技能和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壁挂炉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及采暖季正确使用壁挂炉的注意事项,夯实安全员燃气基础知识,规范安全员检查工作标准,确保安全员能够熟练掌握、科学运用、应急处置得当。

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蒋辛屯镇为每名安全员配备了一部燃气测漏仪,建立燃气安全隐患日排查机制,明确安全员职责,要求安全员每天进行隐患排查,记录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发现问题,随时报告,督促隐患整治落实。制定村街特殊人群冬季取暖包联制度,要求村“两委”成员一对一包联村街特殊户,每天深入到被包联的特殊家庭进行入户安全使用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燃气用户的安全巡检,并做好记录,提醒群众采用安全的取暖方式和用具,确保村街特殊人群取暖设施使用安全,做到冬季安全取暖工作有人管、有人查,管到位、查到位,确保安全。(特约记者田雁铭 通讯员李鑫)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