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领导动态>>

李桂强:学好用好新《条例》

2018-11-07 10:44:4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抓纪律建设的强烈信号,必将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身为县委书记,必须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身先士卒,做好示范引领,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学好用好《条例》,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建设。新修订的《条例》最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进一步突出了政治性,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出来,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七个有之”问题作出更有针对性的规定,有利于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香河地处京畿腹地、区位特殊,肩负着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重大职责,肩负着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使命,必须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求。当前,要以巡视巡察整改为抓手,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加强监督和问责,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行为,以严明的纪律落实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确保中央及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要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作为香河县委领导班子的“班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挂帅又出征,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当好《条例》的自觉践行者、有力维护者。一是担负起推动落实之责。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发挥好管党治党“一线总指挥”作用,重心下移,逐级压实责任,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消除制度真空,防止“破窗效应”,推动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二是担负起领导支持之责。要旗帜鲜明地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维护纪律和规矩的神圣职责,对问题不护短、不回避、不遮掩、不手软,始终做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让纪检监察机关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三是担负起引领示范之责。作为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引领示范、遵纪守纪之责,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监督,不碰做人“保底线”,不触法律“高压线”,不越制度“警戒线”,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要维护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要以《条例》为利器、以纪律为准绳,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净化维护政治生态。一是态度坚决拔“烂树”,树立党纪权威。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体党员,紧扣“六大纪律”,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联系香河实际,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聚焦百姓关注的扫黑除恶、精准扶贫、村“两委”换届选举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中的问题,深挖严惩,查处曝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大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宽严相济治“病树”,善抓违纪之初。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最前沿,用党纪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咬耳扯袖、动辄则咎、红脸出汗,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干事、能干事的人撑腰鼓劲,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管好队伍护“森林”,加强政治监督。以《条例》为依据,创新监督方式。一方面,提高监督的实效性。今年我县实施了对全县乡科级单位的财务审计全覆盖,并积极探索“审计+巡察”监督新机制,通过先审计后巡察,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持续改进优化“审计+巡察”监督机制。另一方面,还要突出监督的政治性,重点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监督,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县各项工作上档升级,用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香河高质量发展。(中共香河县委书记 李桂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