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香河县法院创新工作机制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11-06 09:57:4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香河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院长刘君坐阵指挥,4名省市人大代表亲临旁听观看。机关大院内,40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6辆警车同时出动,开展集中执行活动。这是该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集中执行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院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举全院之力,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主要质效指标呈现整体均衡、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400件,执结1650件,执结标的3亿元,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树立了司法权威。

强机制,聚合千钧之力。“基本解决执行难”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还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法院主动作为,更需要全社会共同担当。

该院主动向县委、政府、政法委、人大、政协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得到党政机关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推动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不断汇聚破解执行难强大合力。县委、县政府把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执行工作上升到县委层面进行部署。县常委会听取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题汇报,要求全县各部门重视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显示了县委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坚强决心。县“两办”出台精准执行和联合惩戒实施意见,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强惩戒,营造雷霆之势。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够强制措施,压缩“老赖”生存空间。根据被执行人具体情形,有针对性地对被执行人开展教育疏导,促使被执行人认识错误,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对有能力履行,而经释法明理仍逃避执行的,坚决采取拘传、拘留措施。对“耍猫猫”“玩游击战术”的,采取深夜、凌晨围、追、堵、截、拦。针对涉民生案件加大集中执行力度,集中优势力量,强化运用搜查、拘传、罚款等手段,不间断开展“现场执行”。仅今年以来,就组织集中执行19次,出动警力800余人次,拘传26人次,拘留45人,搜查80次,罚款21人,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等信息4500余次,冻结资金6700万元,维护了司法权威。

为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该院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实现全方位围追堵截“老赖”,让其无处可逃,将300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并向相关单位推送,限制高消费。依法移送3起拒不执行生效判决案,对规避执行行为形成强大威慑力,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强管理,打好有备之战。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促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力求所有案件在执限内高效、快速办结。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定动作,强化信息节点录入,对近两年所有终本案件及执行案件全面进行回头看,建档立卡,严控终本案件数量,案案见面。严格按照上级“七个一批”要求,逐一排查过滤,重新登记建卡终本案件984件,约谈当事人350余人次,复查420件,恢复执行370件,执行到位金额2600余万元。积极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清理活动,对已收取但尚未发放的3000余万元执行款现场集中发放,进行规范化管理。

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转型升级,建设高标准执行指挥中心,配齐配强人员,远程指挥系统现已初具规模,执行警务用车、单兵系统、执法记录仪及警械器具配备齐全,将集中查控、失信名单录入、执行信息公开等全部整合,统一管理,全面实现指挥中心系统自动查询、冻结功能,构建覆盖全面、内外联动、快速反应的执行指挥中心系统,全面实现银行、保险、房产、车辆等财产“一网打尽”,执行案件查控率达到90%以上,提升执行效率。

强化人力资源配置,组建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执行团队,从各部门抽调人员配齐配强执行队伍。通过人事代理、劳务派遣、内部调剂等多种方式,补充40余名年轻干警充实到执行一线。从提高执行干警政治待遇入手,将工作成绩突出的执行干警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晋升、晋级,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工作氛围。(通讯员王树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