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头条新闻>>

香河培育内生动力确保脱贫不返贫

2018-10-12 10:27:2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种了3个大棚,年收入超过两万元。”香河县五百户镇四百户村村民赵玉静笑容满面,一脸自豪。近日,记者见到赵玉静的时候,她正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摘豇豆,成捆的豇豆装了满满一三轮车。据她介绍,旁边的大棚里刚刚种上菠菜和小白菜,不到一个月就可以收获了。

四个月前,赵玉静一家老小还只靠一个蔬菜棚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现在,她已经变身为三个大棚的主人和村里的保洁员,每年还能定额领取1200元入股分红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今年5月,我们为赵玉静家修建了2亩蔬菜大棚,每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以上。”香河县农业局副局长杨建明说。

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为抓手,香河县努力从最深处拔掉“穷根”,共为15户贫困户提供种养殖帮扶,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与乐农美联、鲜速达合作社2家企业签订入股分红协议,采取定额分红模式,按照每户1.2万元标准,年收益达10%,实现了产业全覆盖,8月份已完成第一笔分红。同时,积极开发保洁员、巡防员等公益性岗位,43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需要有志气、有信心战胜困难,实现脱贫增收。五百户镇四百户村的周士顺肢体四级残疾,其妻言语四级残疾,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扶贫工作人员多次找到周士顺,鼓励他勤劳致富:“不要小看自己,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只要肯动脑筋、愿意吃苦,一样可以挣到钱!”

在各方面的帮扶下,周士顺重拾信心。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定额领取分红;当上了村保洁员,在家门口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在县农业部门为其修建的2亩大棚内,周士顺种植了桃树,预计明年可结果;在县残联免费为其提供200只鹅苗的基础上,周士顺又自行购买鹅苗800只、猪仔9头,目前均未出栏。明年,周士顺一家将喜获丰收。

为更好地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香河县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由当地卫生院组建的家庭医疗团队定期上门为贫困户提供医疗健康服务。走进五百户镇头百户村周立明家,五间房亮洁如新,院子里的大萝卜绿油油,长势喜人。屋内,签约家庭医生马洪颖边看周立明妻子的检查报告边给其用药指导和膳食建议,“平时要吃些易消化的,药也要按时吃,如果有什么不舒服马上给我打电话。”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香河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坚持以危房改造、产业就业、助残、教育、健康、社保兜底为统领,聚焦攻坚重点和脱贫难点,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全力推动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6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为28户33名残疾人员发放两残补贴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42户71人享受社保兜底;贫困家庭中的27名学生享受4万余元助学资助;全额资助125名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帮助13名贫困人员办理了门诊特殊疾病证。(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左雪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