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头图新闻>>

香河县:六大专项行动暖民心

2018-10-08 15:33:59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逢周五,香河县五百户镇卫生院医生马洪颖和同事总是一大早赶到五百户镇头百户村周立明家,给老两口检查身体状况。74岁的周立明和老伴郑桂云相依为命,他们是香河县59户贫困户中的一户。老伴患有冠心病、慢性腰腿痛等疾病,老两口对家庭医生提供上门的热情周到医疗服务,感到很满意。

“医生定时定点,每周都来家给我们检查身体,告诉我们怎么合理饮食,老伴有什么不适的地方,建议我们合理用药,她们的服务十分贴心!” 周立明说,“ 特别感谢党、感谢各级政府的关心,千言万语一句话,谢谢!”

在开展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中,香河县共成立6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所县级医院为签约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签约医生团队定期上门为贫困户提供健康服务。每到一户,医护人员与群众亲切交谈,详细回答村民有关医学上的疑问,免费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并针对患病人群免费配送健康扶贫药箱和日常所需用药,认真交待饮食起居小常识,切实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5人进行了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和免费健康体检,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有效推动了全县健康扶贫工作。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香河县稳步实施危房改造脱贫、产业和就业脱贫、助残脱贫、社保兜底、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六大专项行动。

危房改造脱贫方面,对59户贫困户住房逐一进行鉴定,确定无房户6户,C级房屋8户,D级房屋32户。目前,46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

产业和就业脱贫方面,为15户贫困户提供种养殖帮扶,其中为7户残疾户提供鹅苗850只,4户提供种羊50只,4户完成蔬菜大棚建设。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乐农美联、鲜速达合作社2家企业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发保洁员、巡防员等公益性岗位,43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员实现再就业。

助残脱贫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8户33名残疾人员及时发放两残补贴,并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正为28户残疾贫困户免费安装有限电视,为6户进行无障碍改造。

社保兜底方面,对符合条件的42户71人实行社保兜底,其中低保27户56人,低保标准每人每月600元;特困人员15户15人,每人每月960元。

教育脱贫方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27名学生全部享受了助学资助政策,资助金额4万余元。

健康脱贫方面,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医“一免三减”等政策,全额资助125名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免费为贫困人员进行体检,帮助13名贫困人员办理了门诊特殊疾病证;在全面落实“三重保障线”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就医补偿制度,确保贫困人员住院和门诊自付比例分别控制在10%和20%以内,已累计救助贫困人员57人次,救助资金6万余元。同时,开展2017年10-12月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补报销医疗费用工作,共为97名建档立卡人员补退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计14550元,10人补退报销住院费用近16000元。(记者 张春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