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停用香河头图新闻

香河:丰收节里看丰收

2018-09-24 15:5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8年9月23日农历秋分,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图为香河前建各庄村民晾晒丰收的黄豆。 通讯员王晓桐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张洎、王岩记者解丽达)9月23日,是我国第一个丰收节。上午10时,香河县渠口镇西河头村村民刘金明来到自家的地里,查看冬瓜的长势。“达到采摘标准的冬瓜能长到一米多长、40多斤重。今年我家的冬瓜长势不错!” 刘金明说,他每天都会到地里转悠一圈,对今年的丰收充满了信心。

2018年9月23日农历秋分,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图为香河前建各庄村一位老奶奶在筛豆子。 通讯员王晓桐摄

西河头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村,所有品种中以冬瓜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该村有300多户村民,其中80%都是冬瓜种植专业户,村内一千多亩的瓜田看起来着实壮观,冬瓜种植已经成为该村发展农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2018年9月23日农历秋分,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图为香河前建各庄村的孩童感受丰收。 通讯员王晓桐摄

西河头村迎来冬瓜丰收的同时,香河县五百户镇的白振山种植的无公害韭菜也进入繁忙的收割期。与一家一户蔬菜种植的方式不同,白振山选择了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专门种植、销售无公害韭菜,并且已经注册了商标,实现了标准化种植。

2018年9月23日农历秋分,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图为香河县村民在采摘莲蓬。 通讯员王晓桐摄

“这些韭菜上午经过收割、分拣、清洗后,就全部售往北京、天津各大连锁超市,晚上就能到达消费者的餐桌。”白振山介绍,他希望经过不断改良种植技术,打响无公害韭菜品牌,让自家的韭菜走进更多城市的市场,甚至走向国际。

近年来,香河县通过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五百户镇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安头屯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等重点板块,培育特色农业品牌,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田园综体,建设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培育新兴职业农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涌现,成为引领全县农业升级发展的主力军。同时,该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据统计,2017年香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53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