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精神文明>>

临危不惧 香河两名村民勇救落水者

2018-08-09 15: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落水者家人向好心人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香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明洋 记者孟宪峰)近日,香河县安头屯镇北口头村村民安新矿、周杰二人,收到了他们曾经施救的落水者家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感谢金,二人只收下了锦旗和感谢信,坚决拒收感谢金,并表示,当时情况危急,时间紧迫,不允许有别的选择,只想着救人。在他们眼中,大家口中所谓的“见义勇为”只是危急情况下的本能。

7月28日上午6时许,天气闷热,正在运河橡胶坝打渔的安新矿、周杰二人,突然听到有人呼叫“救命!救命……”顺着呼救声,他们发现百米开外的水面上,一名男子正在水中奋力地挣扎着……二人没有过多的考虑,迅速驾船向着呼救的男子赶去。与此同时,附近一艘同在水面的快艇也赶了过去,由于水流太过湍急,水底情况复杂,快艇不慎发生侧翻。周杰、安新矿二人看到此情景,仍没有丝毫迟疑,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加速赶往落水点。经过一番与湍急水流的抗争,终于到达落水者身边,并迅速将落水者拖上船运至河岸。但由于落水者在水中长时间挣扎体力不支,已失去意识。面对如此情况,二人在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又开始对落水者进行心肺按压复苏、口鼻杂物清理等一系列的抢救措施,直至救护车将落水者带往医院救治。遗憾的人,虽然众人竭尽全力对落水者施救,最终也未能挽救他年轻的生命。

据了解,落水者为廊坊大城县司某某,28岁,在香河县某企业务工,事发当天与同事到橡胶坝钓鱼,由于渔网勾住打不开,司某某便下河解渔网,后为解暑热便到河里游泳,却不料橡胶坝下水流湍急,不慎卷入河中心。

笔者从安头屯镇北口头村村干部和村民中了解到,安新矿、周杰二人平时对待乡亲邻里也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有问题都会主动帮助,品性很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危险、不顾安危,安新矿、周杰二人平凡的举动彰显出不平凡的品德。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践行者的模样,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传承。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