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头条新闻

香河对着“账本”全面从严治党

2018-07-10 15:40:45 来源:廊坊纪检监察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过这次审计让我警醒,作为“一把手”一定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既当‘带头人’,又当‘明白人’,花每一分钱都要先想一想到底合不合规。”香河县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感慨到。

近日,香河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探索创新,积极拓展去年村级财务审计经验做法成果,对全县乡科级单位实现财务审计全覆盖,对着“账本”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全县所有乡科级单位。

为确保专项审计工作有序推进,该县制定了《关于对全县行政和事业单位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审计目标、重点、步骤和内容等,并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审计的统筹协调工作。同时,建立由8家工程造价公司、8家会计师事务所、5家评估公司组成的中介机构“备选库”,成立8个审计组,每个审计组从审计等相关部门抽调1名科级干部、5名负责审计的工作人员,从中介机构“备选库”中随机抽选1家具体负责审计业务,确保了工作的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

审计工作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处理原则的“五统一”要求进行,重点聚焦各乡科级单位的政府投资类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规、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经济政策情况等内容。各审计组在摸清各被审单位底数的基础上,明确审计任务、责任、标准,切实做到带着问题去审,带着任务去审,对被审单位的审计工作上全险、负全责。

据介绍,该县积极探索“审计+巡察”闭环监督工作新机制,先审计后巡察,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双剑合璧”,实现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取得“1+1>2”的监督成效。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对17家乡科级单位的审计工作,发现“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账目设置不合规、不健全,原始票据不规范、无明细清单、发票抬头单位名称不统一等18类287个问题。同时,县委巡察机构已对第一批完成审计和整改的8家单位开展了巡察。(通讯员 芮艳霞)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