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头条新闻

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化“放管服”记事

2018-07-02 10:45:2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 陈彬 张洎 记者 解丽达

5月16日,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废止使用“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使用登记专用章”,改用“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章代替。

继去年6月全面废止使用18枚公章之后,香河县住建局再废止一枚公章,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19枚公章废止的背后,是该局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促进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的扎实探索。

抓好党务工作促服务

在香河县,每家建筑企业在与住建部门打交道时,都会收到一张小小的名片,名称是“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务工作办公室、一问责八清理办公室”,电话、邮箱、地址都清楚地写在上面。

“这是建筑企业和我们沟通意见的‘直通车’。如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公务人员‘吃拿卡要’或违规操作,可以直接反映举报。”香河县住建局党务办主任岳景会说,这样的名片他们发放了300余张,并建立了建筑领域联合党支部,发挥工地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党务工作看似‘虚’,实则颇具实效。把党务融于业务之中,抓党务就是抓队伍,抓队伍就是抓业务!”香河县住建局局长高立军说,党务办人员深入建筑工地、建筑执法现场、审批大厅,对业务工作旁听旁站,实现了党务监督的全覆盖,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今年起,香河县住建局全面推行“积分观测管理办法”,将职工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学习、会议、活动等情况,列入个人积分,计入年底考核。“正能量得到进一步弘扬,全体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该局人事科科长周立娟说,他们还进行了人事调整和科室重新布局,目前已经调整34人,撤销科室5个。

从“多头管理”走向“一枚公章管审批”

2017年6月,香河县住建局向各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企业机构及局机关各科室发布通知:对香河县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科、香河县建筑市场稽查办公室等所用的18枚印章废止,废止使用的印章均改用“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章代替。

“废止18枚公章,有力促进了简政放权,提高了办事效率,目标是达到‘一枚公章管审批’!”高立军说,为缩短行政许可审批时限,减少重复文件,方便服务对象,他们重新梳理审批流程,修改审批流程6次、各类行政文书17次,取消不必要的行政文本3种,初步改变了各股室向企业重复要材料的现象。

今年3月起,该局对全局科室进行调整,设立综合备案科,将所有审批备案职能集中到这一科室中。“材料准备齐全后,不出两天就能办好,比过去起码节省了2个月的时间。”最近,荣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前期部经理许金明到香河县行政审批局住建局服务窗口,为某楼盘办理施工许可证前期手续。“过去办理这项手续,要跑建管、质监、安监、招投标办公室、节能、地震等好几个部门,现在都归到一个业务窗口办理,大大方便了企业。”许金明说。

“过去在我们局内部科室信息不沟通,甚至出现一个科室给另一个科室开‘证明’的奇葩事,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高立军介绍,该局目前实行“快报交流”信息简报,实现各股室之间信息共享,并规范内部文件传阅,由科室人员拿文流转签字审批,减少了企业跑腿,纠正了定位偏差。

解读建筑领域最新政策、曝光违规建设案例、发布便民通知……去年以来,香河县住建局开通“香河建设发展”微信公众号,将百姓关心的信息公之于众,目前直接点击量40万余次。微信公众号与群众和企业产生了良好的信息互动,让建设工作置于社会大环境中,接受全社会监督,赢得了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理解。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