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头条新闻

大爱城引北京景山学校落地河北廊坊香河

2017-09-04 10:58:25 来源:齐鲁晚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开学仪式。

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专项规划》等政策相继落地,推动三地教育资源优化布局、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已成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

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有关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津冀毗邻地区教育统筹发展、京津冀基础教育合作、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等十个教育合作项目已正式确定,下一步,三地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及师资队伍建设将成为协同工作推进的重中之重。

跨区域合作办学,提升整体教育水平

当前,京津冀教育产业呈现资源丰富但分配严重不均衡的特点,将北京、天津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至基础相对薄弱的河北地区,是提升三地整体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公平的主要渠道。

据了解,除了对河北省多个县域地区进行教育对口帮扶外,政府还采取了鼓励教育集团、学校联盟、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跨区域合作办学的方式来提升河北省教育管理水平。据悉,北京市景山学校、北京五中、八一学校、北京八中、史家胡同小学等多所京内中小学校将分别在唐山市、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永清县、固安县等地开办分校,实现优质师资力量共建、教育资源共享。

以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为例,该校建于国家养老示范基地香河大爱城内,距离北京市中心60余公里,由香河县人民政府与北京景山学校合作承办,中国健康老龄产业知名运营商——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并于今年8月31日举行了新学期开学仪式。

开学仪式上,原北京景山学校校长、现任北京景山教育集团理事长、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校长范禄燕就景山学校香河分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办学特色做了介绍,并为学校制定了“一年起好步、两年好发展、三年见成效、五年成为廊坊乃至河北省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的学校”发展目标。大爱城控股总裁李大彦在发言中也对全体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同时承诺大爱城控股一定不忘初心,倾尽全力,实现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建设一流校舍,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学生的目标。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集小学、初中于一体,采取九年一贯制(五四分段),并设有三年制高中部,是环北京地区的唯一分校。该校将与北京景山学校实现一体化办学,从学制、课程、教材到管理模式完全按照景山学校本校模式执行。正在建设中的香河分校新校址占地240亩,包括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以及各教学楼以及专用教室、图书馆、艺术馆、演播中心、实验楼、国际体育馆等相关活动设施。

这一跨区域合作办学的模式,旨在将北京景山学校先进的国际化教育理念成功落地香河,惠及香河及周边地区百姓,可以说为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透过布局把握质量,深化基础教育内涵

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不仅是要将京津优质的中小学校搬到河北,更是要深化基础教育内涵,让多年积累下来的丰硕教育成果和高质量师资力量在三地生根发芽。

基础教育的内涵不仅是对孩子们学习能力的启蒙,更重要的是激发小朋友热爱劳动、热爱大自然的情感,锻炼他们的社交能力、创造才能和艺术才能。景山学校香河分校的老师向记者表示:“低年级学生的教学,首先就是要培养学生自信、自主的能力,这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至关重要。” 为了让更多家长能够全面了解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的办学理念与教学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从7月起就启动了“欢乐开学季”系列主题活动。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提前体验到了语文公开课、英语公开课、数学游戏互动课、音乐公开课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校园互动课程。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学习环境,该校的投资方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给予了学校教育工作充分支持,除体验课外还邀请同学们在香河大爱城社区内参加了农场劳作、爱心烘焙、快乐采摘等多项课外体验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爱城控股独创的“大爱·书院式养老”模式引领下,以养老服务、终身教育、健康医疗、现代农业四大核心产业协同整合运营,全面支撑市场化、规模化、全龄层、全配套的新型亲情健康养老住区。大爱城对市场化养老模式的积极探索创新实现了父母在旁、亲情团聚、天伦共享,符合中国人文亲情心理,是契合当下中国大多数家庭需求的新生活形态和居住模式范本,精准抓住了当代中国家庭的核心诉求。此次将北京景山学校引入香河,正是大爱城控股携手优质教育资源品牌,保障全产业链运营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一步。未来,大爱城还将进一步支持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的发展,不仅为大爱城社区家庭,更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提供一份实践样本,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