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头条新闻

百姓满意才算工作到位

2017-06-22 09:25:35 来源:廊坊日报

——记香河县蒋辛屯镇岭子村党支部书记常士忠

廊坊日报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张亮

仲夏时节,沿着潮白河的堤顶路转入香河县蒋辛屯镇岭子村,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道路两侧的国槐、香花槐郁郁葱葱,广场旁荷花池内一片碧绿,百姓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文明祥和的景象。

“没有他,就没有岭子村的今天。”6月21日,谈起岭子村的变化,村民们无不称赞村党支部书记——常士忠。

自2007年3月上任,常士忠心里始终想着,让百姓满意才算得上工作到位。他认为首先要抓稳定,收人心。关键是党支部,要使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此,他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主动登门与村“两委”其他干部谈心,使大多数干部群众普遍意识到:村街要发展,稳定是基础,人心齐是关键。慢慢地,干部的心齐了,群众的心稳了,整个村的氛围都变了。

群众反映多年的砖厂承包费偏低和私自掘土问题,是件棘手的事。他一家一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村北80亩集体土地上堆放着挖渠产生的土,这些土让砖厂使用,腾出的80亩土地承包给村民,砖厂承包费由20万元提高到60万元。这个办法不仅化解了持续多年的上访难题,还让村集体收入增加到了90万元。

常士忠明白,要想把一个村子搞好,经济是基础,富民是关键。在村集体收入增加的基础上,他全力抓农民增收,确立了“因季(技)制宜”的农业发展思路:群众根据季节和自身情况特长,自主选择种植的种类和方式,村里主要是搞好服务和协调。为此,行路难的问题亟待解决。资金不够,常士忠瞒着家人垫了20万元;修路占用了村民的地,常士忠就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生病了,就晚上输液,白天坚持盯着施工……经过3个多月奋战,一条3公里长、4米多宽、装有200盏路灯的环村柏油路修成了,群众欢呼成一片。

时间过得很快,常士忠担任岭子村党支部书记一晃10年了。这10年是岭子村大发展的10年,也是群众得实惠最多的10年。村里修建了12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配齐了各种体育健身器材;村里的水源解决了,小麦亩产过千斤,蔬菜、林果等产量也大为提高, 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0元;今年村里又流转了500多亩耕地,引进北京一家林果公司投资,准备规模生产新品种梨、樱桃等水果,将来产品直销北京,既丰富首都市场,又大幅增加农民的收入……

常士忠心里有了些安慰,但他却没有停下脚步,时刻思考着如何把岭子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