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头条新闻

香河机器人小镇成产城融合新“标杆”

2017-06-05 17:25:4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向东,经过一小时的高速,便能到达廊坊市香河县,这里是廊坊市夹在北京与天津之间的一块“飞地”,也是“北三县”之一。

近年来,香河县瞄准机器人行业深耕细作,精准对接京津企业产业转移,形成了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区,机器人小镇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智能科技特色小镇。此外,香河县采用PPP(公私合营)模式,实行产城融合,建设一批综合服务设施,京东一座产业新城应运而生。

机遇 机器人行业的产业转移

极具欧洲风范的厂房、生机盎然的园林景观、整洁干净的林荫道……这里让人更加印象深刻的是无处不在的高科技元素——小镇入口处的“大黄蜂”造型、机器人造型的垃圾箱、极简设计的自行车停放点。

“我们是一家德国企业,当德国老板考察这里的时候,他们一下子就看中了,因为老板说这里让他感觉回到了德国总部。”尼玛克焊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亮说。拥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的尼玛克,是机器人焊钳的发明者、国际机器人焊钳领域著名的制造商。孙亮介绍,去年底,尼玛克从北京通州张家湾搬到了河北香河,公司将研发、生产、项目管理都转移到机器人小镇。入驻香河后,尼玛克的生产规模也得到扩大,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2亿元。

临近中午,人们三五成群地从办公楼出来,寂静的园区开始热闹起来。饭后时光,人们多选择坐在路旁的长椅上小憩、聊天。来自内蒙古的汉子裴启东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他是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负责人,公司是3D打印机的生产商。2016年5月,汇天威公司从昌平迁到香河。他说:“这里环境很好,有利于我们扩大生产规模。”

近年来,香河机器人产业港瞄准京津产业外迁,全力吸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目前已有包括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在内的50多家机器人企业完成签约,其中20多家已经投产,在2016年已实现近10亿元的产值。一个新的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区正在形成。

特点 PPP模式,发展生态圈

2009年,香河产业新城正式启动。香河产业新城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重点发展机器人、通航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有了PPP模式这一先进制度的强力保障,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制定了精准的产业发展策略,依托强大的招商引资和创新培育能力推动落实,迅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签约落户的项目有80%以上来自北京区域,产业港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北京重点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作为香河机器人小镇的产业中心,香河机器人产业港正在通过先期切入零部件和产品整装,后期发展技术研发及后端服务产业,并围绕机器人核心产业建设了孵化加速、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基础服务、展示交易等五大产业促进平台,从而全力构建出一个相融互进的产业生态圈。

定位 产城融合,提升综合服务

今年4月底,香河文化艺术中心面向公众开放。香河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作为河北省的精品县域级文化艺术综合体,图书馆、电影院、剧院、文化馆、戏楼、乒羽中心、艺术家工作室、文博馆、多功能展厅等十二大业态为一体的城市文化航母由此正式启航。

香河文化艺术中心只是香河产业新城完备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香河将投入运营便民服务中心。该中心集便民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多功能于一体,是香河的对外办公窗口、政务服务中心,未来将为居民、企业等提供贴心便捷的一站式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