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淑阳镇大王庄村 让读书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

2017-05-31 09:29:44 来源:廊坊日报

廊坊日报记者 王满凤

“自从村农家书屋成立以来,天天都有人来看书。农闲时,看的人更多,这对我们老百姓增收致富、增长知识有很大的帮助。农家书屋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思想观念。” 香河县淑阳镇大王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崔鸿英说。

大王庄村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一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来抓。目前,村里的农家书屋拥有图书8000多册,音像制品100多张,内容涵盖生活、科技、文化、教育、政治、经济、少儿等十几个大类。

该村积极推动全民阅读,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明确提出了“建设书香之村,建设阅读特色”的发展策略。在具体工作中,积极营造浓郁的全民读书氛围。在村里倡导宣传“书香为伴”的思想,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在村民中倡导“与好书交朋友”的思想,以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激发百姓的读书兴趣,培养全民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

同时,积极打造有特色的书香村街,以农家书屋为平台,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让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利用寒暑假积极引导村内的学生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完善管理,不断投入添置图书,合理安排村民阅读时间,提高图书使用率。图书室已成为村民免费借书读书的开放港湾。

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开展“我为大家推荐一本书活动”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一系列读书竞赛活动,调动了村民的读书积极性,形成了热爱读书、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氛围。对“好书推荐”活动推荐出来的书目分别进行了整理。

自书屋建成以来,每天都有10余名村民到书屋翻阅书籍、了解信息,寻找发展经济的好项目,挖掘致富的金点子。大王庄农家书屋被新闻出版总署授予“2012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