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下第一城 香河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2016-10-24 11:21:0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22日上午,“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走进廊坊市香河县天下第一城,感受其浓郁的文化气息。

天下第一城(央广网发 河北新闻网杜船 摄)

央广网张颖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颖)早在2004年,欧元之父蒙代尔在天下第一城参加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时,亲自题词道,“这是一座伟大的、辉煌的、壮丽的、开创新纪元的历史之城。”22日上午,“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走进廊坊市香河县天下第一城,感受其浓郁的文化气息。

天下第一城位于北京京东,地处京、津、冀交界处,距北京建国门52公里,距天津市中心70公里,距廊坊市20公里。 第一城占地3600多亩,约244万平方米(比北京故宫的3倍还大),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6亿元,是一座规模宏大、具有浓郁的中式风格的仿京城建筑园林。

天下第一城(央广网发 中国网图片中心陈勇 摄)

相传朱棣喜爱荷花,而香河过去七里长沟遍生莲藕,朱棣称赞道,“此地真乃香河也”,香河因此得名。“燕王朱棣(即后来的明成祖)有意在此建都为帝,遂建造了与北京城一模一样、大小为北京城十分之一的城楼。”香河宣传部安青松告诉记者,“后来朱棣听从术士建议,将首都向西北方向行进100公里,定都北京。后来城楼也不见踪影,但天下第一城却因此诞生。”

天下第一城于1992年10月18日开始兴建,由一个中心、五大景区、八十八组景观组成。以明清两代北京城为蓝本,将老北京的城垣微缩,分为内外两大部门。内九外七,十六个城门,另有六个角楼,共计22个城楼,城楼间有八米高的城墙相连。这些城楼和城墙均按明清京城以1:1的比例修建,只是将城墙长度缩短(周长5公里),并改为内部两层的空腹式城墙。

外城以前门商业街(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为界,分成东、西两区,东区为圆明园景区占地约17万平方米,景区内湖光水色、植被繁茂、景色十分优美,其中亭台楼榭更体现了皇家园林的风范;西区为王府、四合院景区,主要体现了老北京风貌。外围城墙已打造成众创空间,方便创客们创新创业,部分创客已经入驻。

天下第一城微观模型(央广网发 @晨晓同学 摄)

“第一城、家具城和影视城是美丽香河的三大城市名片。”香河宣传部安青松表示,“近年来,第一城承办很多活动,使北京的庙会、小吃和特色文艺活动融入第一城。举办2016年北京草莓音乐节时,大量乐迷涌入第一城,两三里之外就开始停车。因此无论是旅游产业还是家具产业,发展较好,税收低,主要作用是延伸至第三产业发展上。”

(原标题:走进天下第一城 香河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相关新闻

廊坊香河打造文化产业巨轮

2016-10-24 11:16:16

10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的记者们来到香河,体验了天下第一城的宏大雄伟、国华影视基地的壮观秀美,聆听了香河县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美序曲。

廊坊市政协组织“委员活动日”赴香河县视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6-10-21 10:07:53

10月19日,市政协组织“委员活动日”,市政协副主席张卫东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到香河县对2016年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香河县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

2016-10-17 10:04:14

近期,香河县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