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县公立医院改革 步入全省前列

2016-09-28 14:55:59 来源:廊坊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董浩天
香河县作为较早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试点县,积极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切实让医改成果惠及更多百姓。目前,该县被省卫计委确定为全省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

香河县作为较早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试点县,积极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切实让医改成果惠及更多百姓。目前,该县被省卫计委确定为全省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

建强运行机制。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全面落实县级公立医院法人主体地位,实行政事分开,充分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用人自主权等。目前,县医院实行院长聘用制,县中医医院和县气哮医院院长实行委任制,进一步落实了院长负责制,切实让医院院长承担起“管医”角色。改革收入分配政策。先后制定了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分配办法等6个配套文件,将综合管理、医药费用增幅、医疗效率等7项指标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范围,将工资收入与管理责任、技术水平、工作量等挂钩,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优化临床路径。积极推进按病种、按人头付费等为主的付费方式改革,推行单病种付费,确定阑尾炎、剖宫产等常见疾病实行单病种定额补偿、限额收费,超出限价或定额补偿标准的,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超额费用,切实降低了群众住院费用。目前,已推出了30个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并对最常见的8个病种实行限价收费。

改革以药补医。改革药品集中采购。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不含中药饮片)全部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网络平台进行网上集中采购,确保药品质量安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快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院收入结构,让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得到更好体现。目前,在现行的县级11410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该县公立医院共调整849项,其中调减12项、调增837项,平均调整面达7.4%。落实财政资金保障。全面落实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财政投入政策,县级公立医院所减少的合理收入,按照6:3:1原则进行补偿。

提升服务能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时机,积极引入京津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目前,三所县级医院分别与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研究所、北京解剖协会、北京东直门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积水潭医院等高水平医疗机构开展深层次合作,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患者在县内即可享受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大病医疗技术实现新突破。

一家县医院购置64排超高速CT和平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等尖端设备,与北京安贞医院、阜外医院合作开展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技术,并引进了肿瘤放疗设备和专科专用设备,为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奠定了基础。推广中医药服务。充分发挥县中医院指导带动作用,设立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目前,已有9所镇卫生院和80个村卫生室开展了中医药服务,基本形成了县、乡、村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并将中医传统疗法列入基本医保和新农合报销范围,降低报销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创新快捷服务。进一步优化门诊流程、出入院流程和检查服务流程,制定了服务标准,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行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10分钟、检查化验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出结果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强化急诊急救,完善医疗急救系统、急救工作流程和制度等,并开设了急诊“绿色通道”,全面提升医护服务质量。

严格监督管控。加强专项检查。县卫计局每年至少组织2次辅助用药、抗菌药物、抗肿瘤及新特药等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严格控制检查费用、个人自付费用、人均医药费用等。加强医保监管。县新农合管理中心每年都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以次均费用、目录内药品使用比例等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定期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与资金拨付挂钩。加强内部控费。开展处方点评分析、用药量排名分析,缩短平均住院日,落实好“三个严禁”,即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院长收入与医院经济收入直接挂钩,严禁医务人员奖金、工资等收入与药品、耗材和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相关新闻

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香河上榜

2016-09-28 14:53:00

基于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县域经济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遴选出了2016年度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三河市、香河县和固安县分别位列20位、87位和92位。

香河县精选配强乡镇“掌舵人”

2016-09-23 14:53:06

近年来,香河县委认真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和“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坚持“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精选配强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

太库联手华夏幸福推动香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16-09-21 11:24:27

9月20日,由太库科技和华夏幸福联合主办的“2016河北香河人工智能产业论坛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在香河规划展览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

香河牵手名校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2016-09-20 19:03:12

“2016河北香河人工智能产业论坛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在香河规划展览中心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