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王春侠:老师就该深爱每个学生

2016-09-14 15:0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虽然已经过去了7年,李晶仍然记忆犹新。那时,正在中学读书的她突然患病,在住院的一个多月里,王春侠老师一有时间就往学校10公里之外的医院去看望他。王老师还带头捐款并发动全班学生捐资近千元,帮助李晶家里解了燃眉之急。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斌石 张洎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虽然已经过去了7年,李晶仍然记忆犹新。那时,正在中学读书的她突然患病,在住院的一个多月里,王春侠老师一有时间就往学校10公里之外的医院去看望他。王老师还带头捐款并发动全班学生捐资近千元,帮助李晶家里解了燃眉之急。李晶痊愈出院后,王春侠老师又利用业余时间帮李晶把落下的课程一点点补上。

这样的事,在香河县第六中学教师王春侠19年的从教生涯里,不知经历过多少回。

男孩子晓辰,因父母离异,性格变得内向,对学习也失去兴趣。感觉到孩子的细微变化,王春侠对晓辰格外关心:鼓励他多和同学们交往;带他一起吃饭,感受家庭的温暖;帮他买辅导书,让他重新找回学习的乐趣……一天天过去,纯真的笑容重新回到晓辰的脸上,学习成绩也一天天提高,最终考入四川大学。

担心刚刚走出困境的晓辰不能顺利融入大学生活,王春侠又和他约定,每周一次视频聊天。在晓辰上大学初期,王春侠每周二午休时间都会准时坐到电脑前,与远在成都读书的晓辰视频谈心。看着对面的孩子滔滔不绝、笑逐颜开,王春侠说她打心眼儿里往外高兴。如今,晓辰已在四川参加工作。

在孩子们眼里,王春侠就是一位“知心姐姐”。她悉心倾听,让孩子们将烦恼释怀;她耐心疏导,打开孩子们的心结;她真心关爱,把温暖送进孩子们的心底。“我们在六中上学时,王老师就像我们的亲姐姐一样。”王春侠的学生马良说,虽然同学们已从第六中学毕业11年,但他还是和大家一样习惯称呼她“春侠姐”。

王春侠说,做一名教师就应该深爱每一名学生,让每名学生都拥有一片阳光地带。炎炎夏日,她在自己家里熬好绿豆汤,端到教室,给学生们送去清凉;酷寒严冬,她打好豆浆送到班里,让孩子们喝上一小碗,暖和暖和身子。

有人曾这样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但在王春侠看来,爱学生是当好教师的起点,关心学生是每一位老师的必修课。面对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初中学生,王春侠坚持用智慧的爱去启迪他们,让他们健康成长。

一位名叫周杰的寄宿女生记得,当她高烧不退需要悉心照料时,王春侠老师像慈母一样,让周杰住在她的宿舍,每餐调理饮食,为孩子清洗换下的衣物。

19年来,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王春侠默默奉献,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很多人从六中毕业多年,依然牵挂着这位“春侠姐”。在学校组织的学生问卷调查中,王春侠是最受孩子们欢迎和喜欢的教师,同时在“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中一直位居榜首。

相关新闻

香河获评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

2016-09-14 15:04:11

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表彰“六五”全国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香河县获评“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市”,成为 廊坊 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香河县教师王春侠:当老师就该深爱每一个学生

2016-09-14 08:30:42

在香河县第六中学教师王春侠19年的从教生涯里,王春侠说,做一名教师就应该深爱每一名学生,让每名学生都拥有一片阳光地带。

香河县林业局展开第三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图)

2016-09-12 19:17:25

9月5日至9月10日,香河县林业局组织开展了第三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作业区域主要涉及香河县域内潮白河、运河、青龙湾等“四河八堤”部分堤段,京沈高速香河段和香河县运河大道、夏安路、双安路、国安路等主要公路干线及部分发生严重片林。

香河三项举措 力促农民增收

2016-09-08 10:31:47

在农业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香河县把增加科技含量作为提高项目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并以此为基础,促进农民增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