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通州香河武清将通航

2016-08-08 11:09:23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京津冀将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的建设,‘十三五’期间实现京杭大运河通州、河北香河、天津武清段正式通航。”8月2日,在“‘十三五’时期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透露。

“京津冀将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的建设,‘十三五’期间实现京杭大运河通州、河北香河、天津武清段正式通航。”8月2日,在“‘十三五’时期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透露。据悉,本市确认了大运河北京段近40处遗产,未来5年,通过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大运河的遗产管理与展示系列将初步建立。

大运河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大运河北京段由昌平到通州,途经六个区,包括南新仓、什刹海等重要点段和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于平介绍,大运河文化带更多是结合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来开展大运河保护工作,“将充分利用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把历史元素融入到行政副中心建设中。”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会依托考古专业团队,做好运河沿线,特别是北京旧城内河道的保护。目前,东城区文物部门已完成了本区域内河道保护报批工作,计划在未来5年内完成相关的保护和景观恢复工作。同时,水务部门也将加强运河沿线污水治理力度,使水质明显提高。

西山文化带涵盖各类文物430多处,“十三五”期间,以清代三山五园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景区建设将初具规模。于平透露:“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和考古工作正在进行,未来5年将依托现有考古成果,实现圆明园内重要景观的恢复。”另外,西山文化带的中西部地区,以妙峰山为主,将形成民俗文化旅游区,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基础上,实现生态建设和文化产业振兴良性发展。

北京长城已有开放点17处,其中八达岭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五A级景区,还有四处为国家四A级景区。北京市建设长城文化带,将加快制订和完善长城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投入,用5到10年时间,使长城这一历史上的军事屏障成为北京北部历史文化体验带和生态环境保护带。(徐颢哲)

相关新闻

香河五环相扣 勒紧权力运行“紧箍咒”

2016-08-08 10:58:27

香河县紧紧抓住廉政教育、科学配权、规范运行、全程监督、问责追究等五个关键环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监控机制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香河10商家为环卫工设绿豆汤饮用点

2016-08-08 10:44:13

5日上午10点30分,在河北省香河县新开街,环卫工人高凤琴来到街边的一处提供爱心绿豆汤的商家前,用水杯接了一杯绿豆汤,喝上两口,擦了擦汗,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香河启动“进百企解难题”活动

2016-08-03 17:19:29

各级干部深入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型工业企业和服务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力促企业更好发展。

香河县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2016-08-02 09:45:56

近日,香河县开展重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相关领导带领安监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车间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香河县路网建设提速提质

2016-08-01 11:14:50

香河县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按照“破解交通难题、优化路网结构、方便群众出行”的思路,突出打框架、扩路面、通断头,全县路网建设迈入了高速高质发展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