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县总工会:3万农民工走进“娘家门”

来源:河北工人报  2015-08-31 17:29:14  责任编辑:贾希希

    “截至目前,河北廊坊市香河县共有各级基层工会组织542家,吸纳工会会员56218人,其中农民工会员29746人,农民工入会率达90%。”这是香河县总工会倾力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香河县境内农民工日益增多。香河县总工会副主席张洪艳说:“如今我们县农村基本没有闲人:一些上了岁数的农村妇女自发组织出去割韭菜、香菜;二三十岁的青壮年及合并村的村民到周边村里的小工厂打工。”

    香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阮艳霞介绍说,村级工会组织建设是对全县基层工会建设的最好补充。将大量没有组织、保障的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是当前工会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势在必行的历史趋势。“早在2000年,我们就尝试在渠口镇店子务村、宣教寺村和淑阳镇矬口村成立村级工会联合会,吸收广大农民工会员入会。经过几年的摸索,对村级工会建设、农民工入会及管理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2008年起,我们开始大范围推动村级工会建设,在所有比较成熟、农民工较多的村全部成立工会组织,截至目前,共成立村级工会组织78家,吸收农民工会员13613人。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农民工比较多的行业成立3家行业工会联合会,最大限度吸收农民工入会。”

    将之前徘徊在工会“家门”之外的农民工会员带进“家”后,香河县总工会开始琢磨如何让农民工会员感受“家”的温暖,主动留在工会大家庭中。“农民工会员的工作、日常和业余文化生活,一直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组织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并专门设置了一些适合农民工参加的文体活动。”张洪艳说,“比如最近我们正在搞的‘香河县职工广场舞、健身舞比赛’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工会员的积极性。全县55支队伍,700多名职工参加比赛,其中农民工队伍占了30多支,参赛农民工500多人。”

    如今,正自编自排舞蹈《今夜舞起来》,准备在决赛中一展风采的庆功台村农民工曹加芹等人深有感触,“之前我们大多没听说过工会组织,这几年工会组织为我们这些农民工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我们也逐渐认识到工会就是咱职工的娘家人。我和村里的刘艳霞、杨海君等姐妹们一直喜欢跳舞。但在参加工会组织之前,都是自己玩儿。如今参加工会组织的舞蹈比赛,工会帮我们请老师培训,既让我们长了见识,又提高了大伙儿的积极性。接下来我们准备找机会,介绍我们的亲戚朋友一块儿加入工会。”

    香河县总工会副主席李国琪介绍说,“除了组织开展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外,我们还印制了《我是工会会员》宣传页,发到村街、企业农民工手中,让他们了解会员能享受到的免费职业介绍、困难帮扶、子女助学救助等普惠式服务。以此吸引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对此,庆功台村工会联合会主席靳建明说,“如今,工会在基层农民工心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一些农民工开始主动上门要求加入工会组织。这不,前一段时间,就有十几位农民工找我想要入会呢!”(记者 郭成)

相关新闻

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保公仆本色 拼绿色发展新格局

2015-08-31 17:27:44

    他临危受命,在震惊全国的香河“土地风波”之后走上县委书记岗位。三年多来,他治歪风、树正气,重新凝聚起干部队伍的浩然正气,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拼出绿色崛起、令人刮目的一片新天地。 他,就是始终保持公仆本色,把对党忠诚扛在肩头的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

香河县淑阳镇“三个要求”确保“纪念抗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活动期间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2015-08-31 09:27:53

为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相关工作,香河县淑阳镇紧紧围绕“十项集中行动”落实监督责任,完善督查机制,全面启动问责风暴,以“三个要求”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按时、全面、高质量完成,确保“纪念活动期间”各项工作扎实稳妥有效开展。

香河县食药监局开辟食药监管新通道

2015-08-31 09:27:49

随着微信微博交流平台逐渐进入大众生活,香河县食药监局紧跟时代步伐,创新监管模式,创建“香河食药”微信微博平台,为全县老百姓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香河县畜牧局努力确保重大节庆日安全

2015-08-31 09:22:26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大庆祝活动在即,确保这一时期的安全稳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香河县畜牧局立足安全,进一步加大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兽用投入品安全,兽药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监管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